别捎带磊磊

微博老福特同名

【九辫】几度秋凉(十一)

★边地九公子羊×和亲小皇子磊

★古风架空,请勿上升


莫将画扇出帏来,遮掩春山滞上才。若道团团似明月,此中须放桂花开。——李商隐


朦朦月色渗过红纱帐,窗棂上的大红喜字上映着红烛闪烁,手捏着扇骨把玩许久,张云雷只觉困意上涌,全然没有了白日间繁琐仪式的拘谨,那人便侧过头倚在床边的木楞上,“珠泪,去瞧瞧前厅宴饮散了没有,怎得这般久?”


“殿下,教我去罢。”一旁卧着的玉烟来了精神,拉住即将起身的珠泪,眨巴着眼睛看着张云雷。张云雷笑了声,“教你去,怕是子时也回不来,你就在屋中老实坐着,莫想着出去东瞅西逛的。”


这处府邸的确很大,便是放在京城贵戚的宅邸中也是数一数二的,只自后宅走至前厅,便要越过假山池和两座小亭,明月高悬,映得园中半亩池水滟滟,便是这夜色也显得亮了几分,珠泪顺着蜿蜒小径朝前厅去,远远地却瞧见池旁半亭中似有人影,便想上前瞧瞧是否哪位贵人醉酒迷路了。


未等迈步向前便被一阵突如其来的力气拉向后几步,随着那人退到假山后,珠泪吓得几欲叫喊出声,侧过头却瞧见是刘百,便压低声音朝人问,“刘将军这是做什么?前厅正在宴饮,您怎得到园子中来了?”


“前厅闷乱,我出来散散酒气,嘘!你瞧。”


顺着假山的空隙,依稀可瞧见亭中人,借着皎洁的月光,珠泪这才看清那二人面目,登时眼睛瞪大了三分,张着嘴却不敢叫出声,“是……是袁将军,和王后娘娘?”


亭中男子站在池边面朝一轮满月,女子背对池旁倚坐在亭边的美人靠上,两人相隔甚远,似是在谈些什么,却未见互相瞧对方一眼,始终是一个望月,一个背月……


“我若不拦你,你怕是要被灭口喽。”


“莫要胡言,许是王后娘娘向袁将军询问京中亲友呢,您瞧他二人举止守礼,未有丝毫逾矩,您可不敢胡言,这是重罪!”珠泪推着刘百离开假山空隙不教他再看,换了条不经过那亭子的小路,“我家殿下还等着我回去回话呢,您也早些回筵席上罢。”


“珠泪姑娘,”刘百见人欲走,忙拉住珠泪衣袖,将人再次拉回假山后,“珠泪姑娘可失了什么物件?”


刘百取出一直藏在袖内的玉簪,就着月色在姑娘面前晃了晃,珠泪欲去拿,却被刘百躲开了,“姑娘可否将这玉簪赠与我?”


“这,这怎么可以,姑娘的东西是不可轻易赠男子的……”刘百带着醉意,可珠泪被忽然靠近的刘百吓到,脸颊绯红倒像是也醉了,吞吞吐吐地回绝,“倒像是什么信物一般……”


“姑娘既不肯,那我便不还了,你只当我方才没同你讲过我拾到了。”刘百浑笑一声,说罢又十分不讲道理地又将玉簪收进袖内,“姑娘快回去罢,云雷殿下还等着你呢。”


“刘将军怎可这样!”珠泪气哄哄地瞪着他,却又没法将他如何,只得瞧着那人走远了。


珠泪走了不到半刻,顺昌便带着几个婢女进了屋,见张云雷百无聊赖地摆弄着团扇,忙上前请安道,“夫人,前厅筵席迟迟未散,我们公子记挂着您,命奴才给您送些吃食来,公子还说您若闷了便出去走走,不必拘束于俗礼,若是累了也可先休息。”


“有劳公公了。”玉烟上前还礼,引着几位婢女将餐食糕点整齐码放在红木桌上,又将一行人恭敬地送出房间,关上房门这才三步并作两步地跳到张云雷面前,“殿下定是饿了,快来用些餐食。”


“怪了,珠泪去了这样久怎得还未回来,别是迷路了罢?”张云雷心下疑惑,珠泪素来是最稳重的,断不会贪玩误时,如此这般怕不是遇上什么事了。玉烟瞧了眼暗蓝的夜色,思索片刻说,“殿下且先用饭,我去寻她。”


玉烟刚欲伸手开门,门便从外面被推开了。只见珠泪神色慌张,面色绯红地快步走进来,玉烟忙拉住她的手,伸手朝着她的脸颊上摸,“这是怎么了?怎得脸色这般红?”


“无事,无事。”珠泪一边说着一边向张云雷行礼,然后便逃也似的躲进偏殿中不言语了,留下主仆二人面面相觑不明所以。


今日宴饮盛大,杨淏翔确也饮了许多酒,以至推开那道挂着大红喜字的新房门时,恍惚如步入月宫瑶台,若不然怎得那广寒仙子竟坐于帷内?只今日这月宫倒不似寻常清冷,红烛高燃暖意流转,恨不能教人流连于此,再不管他世俗万千。


张云雷瞧着杨淏翔进屋来,便重新拾起团扇遮于面前,半露一双晶亮亮的眸子怯怯地随着走过来的身影。直至杨淏翔已然在身边坐下,张云雷才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半分慌乱,应下婚事时不曾,披上喜服时不曾,便是被人扶上花轿时尚且不曾有这般慌张,许是这才真正感受到终身之事已然礼成,而身边之人,已是自己一念间便选中的郎君了。


府上老妪带着一排身着喜红的女使进得房中,喜气洋洋的笑意堆满面颊上的褶,慈祥的声音掩藏不住笑意,“请九公子为夫人却扇。”


温热的掌心附上举扇的手,掌中因着自幼习武而留下的茧就这样紧紧贴住了张云雷的手,被人引着放下了团扇,张云雷心下紧张更甚,怯怯地抬首去看那紧紧握着自己不松开的人,灯火摇曳间只一眼,面颊上的绯红便一路顺着耳后流进心里。


仪式完成后玉烟带着一行人出了门,还特意将门关紧。只余二人的喜房登时安静下来,两人倒不似平日间相处那般自然了,僵坐在红帐中如两尊石像一般,眼瞧着床头红烛皆已燃了过半,杨淏翔思来想去只挤出来一句,“可食了那团圆饼?今日中秋,我特命人悄悄给你送来的。”


“嗯。”张云雷点点头,声音中带着万分说不尽的娇怯。


一阵悸动从心底腾起,杨淏翔转过头来将那面若桃花之人揽在炙热的目光中,明明在前厅饮酒的是自己,怎得瞧着他这面色竟如醉酒一般,杨淏翔蓦地便想起了去岁宫宴上,坐于高位的张云雷月下醉饮桂花酿的模样,那时他二人还未曾说上一句话,如今他这般勾人的模样全然属于自己了,心头一暖,杨淏翔伸手想去触碰那绯红。


感觉到温度的靠近,张云雷下意识躲开半分,登时教那手留在半空中进退两难。


“九公子,我……”张云雷明白已然成婚,如此这般未免矫情,却还是下意识地向一旁挪了挪。


水中月便是再触手可及,依旧是幻影……


“别怕,”杨淏翔将停在空中那只手落于张云雷的手上,紧紧地将他略带寒意的手拢在掌心,“云雷,我知晓你觉我二人之事仓促,你对于我有诸多不能安心之处,无妨的,我愿意等你慢慢知晓我,等你愿意接受我。”


“那日清樨堂中,你同我讲放心,你说你既应了便不会悔。今日我也同你讲一句放心,往后此生我定不教你后悔与我相伴。”杨淏翔向张云雷靠近几分,轻轻一揽便将人带进怀中,轻抚着垂落于腰间的青丝,俯身在人耳边带着半点酒气与万分温柔,“你若不愿,我不会作甚,只是,今日是我们大婚,别将我赶出喜房可好?”


耳廓一阵发烫,张云雷本就绯红的脸更如火烧一般,带着些嗔怪地朝着杨淏翔肩上轻推了下,躲闪着躲到了帷帐后,声如蚊蝇般说了句,“天色晚了,还不快去梳洗,我便要吹灯了。”


听着这人的意思杨淏翔心花怒放,忙按夫人要求去梳洗宽衣,归来时房中灯已熄了大半,只余床前两盏红烛摇曳,映得红绡帐中柔情万分,张云雷青丝垂于颈间,半卧在床沿等他,杨淏翔许是深吸了几口气方才敢走上前去,坐于床边刚欲吹灯便被一只手拉住了手腕,张云雷的声音从身后幽幽传来,“大婚的喜烛要燃一夜的。”


杨淏翔只觉头脑发懵,回过身便想将身旁的小仙儿揉进怀中,却毫不意外地被人推开了,张云雷声音闷闷软软的,“早些休息罢。”


僵硬地被人按在外侧的玉枕上,还被贴心地掖好被角,整个人几乎动弹不得,杨淏翔瞧着洒在窗棂上的月影,长长叹了口气,回过头瞧着自己身边的月亮,思索片刻低声在人耳边祈求,“云雷,我可否拥着你睡?”


“不可。”那人闭着眼,不假思索。


“那,那我可否牵着你的手?”


片刻未言语,正当杨淏翔有些失落地躺回玉枕上时,感觉到一只柔软的纤手怯怯地放到了自己的掌心里,心下一阵难以言说的愉悦,生怕再多一刻那人会后悔般紧紧将他握住,引着人将十指相扣的手放在自己胸前心口处,这才安心睡了。


清秋晨起微凉,只着里衣的人独坐于妆台铜镜前,瞧着镜中自己若桃花般的面色,似是在想着什么。


素色薄毯落于肩头,张云雷自镜中瞧见了站在身后的杨淏翔,微微浅笑。


“怎得醒的这般早?”杨淏翔揽着那人消瘦的肩膀,将薄毯裹紧半分,拾起妆台上的檀木梳,一寸寸为那人梳起满头青丝,挽起公子发髻。


“今日可有何事情?”张云雷静静坐着,透过铜镜看着为自己绾发的人。


“今日倒无事,十一弟前日倒是讲过,说要送个贺礼来。”


“贺礼?”


“正是,不过我也不知是何物。”


“十一哥倒是与你十分亲近呢。”张云雷心下想着,怎得十一幼时与八哥哥如此亲近,如今大了倒是与八哥哥生分许多,与九公子却愈发交好。


杨淏翔倒是并未在意,取来张云雷的外袍为他披上,“顺昌来传,说是饭食已备好,我们这便到前厅去罢。”


清粥小菜,几样精致菜码整整齐齐摆于雕花木桌上,杨淏翔走上前为张云雷摆好座椅,瞧着人坐定方才在人身旁坐下。


“昨日喜宴餐食有些咸腻,我特意命厨房做清淡些,云雷尝尝可还可口?”杨淏翔拿起翡翠琉璃小碗为人盛上一碗,又码上几道爽口小菜才放于那人面前。笋丝清脆,白粥稠密,只一口便觉通身暖了几分,张云雷赞许地点点头,“清淡爽口,你也用些罢,别总瞧着我了。”


“呦,我来得不巧了。”


刘百甫至前厅便瞧见宽敞的大圆桌上挤坐在一起品粥的二人,直想后退几步假装自己不曾进得屋来,却又实是有事要寻杨淏翔,只得硬着头皮扰一扰这新婚燕尔的鸳鸯,“九公子,姜昶送信来了。”


清粥还未用几口,与这心心念念的夫人还未相处半日,可杨淏翔纵是万般不愿也得去听这公务,只得俯身柔声叮嘱,“云雷,你今晨起得这般早,用完饭食若是困倦便再休息休息,等我回来陪你用午膳。”


瞧着二人耳鬓厮磨,刘百索性后退两步转身背对二人,直到杨淏翔出来时拍了拍他的肩膀,刘百这才三步并作两步跟上朝书房方向走的人,嘻笑着调侃,“这有了夫人是不一样,便是说话俱也好听了许多呢。”

  

  

  

  

  

  


(恭喜羊哥成功从 “看不到吃不到” 阶段晋级到 “看得到吃不到” 阶段👏👏👏)  

评论(14)

热度(5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