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捎带磊磊

微博老福特同名

【九辫】寻芳迟(七)

★古风   双向暗恋

★请勿上升

(今天突然想连更两章,起先还以为是妖异之兆,如今看来原是主大虐的~)


    “彦之哥哥近来可还安好?”


    “蜀中一带与京中的风水气候实是千差万别,几月来家父已经大病了两场。”梁彦之叹了口气,“不说也罢,不知云雷是否安好?”


    “一不劳我侍奉公婆,二不劳我伺候夫君,自然安好。”张云雷端起茶盅,抿了一口清茶。


      茶楼的雅座布置的果真十分雅致,虽窗外便是闹市,屋中依旧安静闲雅,茶香飘溢。


   “他没有为难你便好。”梁彦之似乎欲言又止,又轻轻叹了口气。


    “彦之哥哥何出此言?”


    “无事,只要云雷安好便罢了。”


    “哥哥与云雷自幼便在一处,向来不会有事相瞒。”张云雷假意委屈,“如今便是生分了。”


    “只是我本不该嚼舌,才不愿同你讲。”梁彦之正色到,“既如此,我便与你说上一说。虽我梁家与杨家向来无甚交情,可总算一向是相安无事。近来杨家却处处针锋相对,那杨淏翔前是捉了我梁府家丁,诬我梁家闹事,后又参我家一本,这才将我梁家赶出了京。如今梁家落魄,我心下生怕那杨淏翔欲除我们后快,这才忙来示好。”


    “竟有此事,可他为何如此呢?”张云雷的讶异与不解写了满脸。


   “正是不解呢,我私以为许是云雷与我自幼相识,本应是有意成婚的。贤妃娘娘忧你许给我后梁家会得张相助益,便……如今你许进他家,这杨淏翔不满你与我的交情,闲言碎语使他失了颜面,欲除梁家而后快。”


   “怎会如此呢,我与彦之哥哥向来发乎情,止乎礼,他若如此揣度便实是小人之心了。”


   “正是呢,我倒不惧,只怕他对云雷也存有此心,待你不好,如今你说你还安好我便安心了。”


   “彦之哥哥果真君子,因云雷受了如此不公对待,竟还不愿言语,云雷实是有愧。”


      杨淏翔听闻张云雷早早地来了正屋等他,心情甚好,连下朝归家的脚步都快了几分。大步迈进后院的时候,果然见那人安安静静的坐在正屋的木椅上等着自己,“云雷,我回来了。”


   “梁家离京是因为你?”


      张云雷没有任何其余的寒暄,直截了当的问出了想说的话。这一句倒是在杨淏翔的头顶给了当头一棒,一时间竟是有些呆愣住了。杨淏翔望着张云雷面无表情的脸,片刻才说:“你去见梁彦之了?”


   “如何?前几日不是你说叫我想见便见了。如今便是要同我生气了?”


   “你可知,你可知那梁家,唉,叫我如何同你讲啊。”杨淏翔扶额,“罢了罢了,往后若无大事你还是不要再见他了。”


      张云雷回到东厢房之后越想越气,这人如今怎的是这样性情,年少初遇那一眼,他的眼里干净正直,那时自己便坚信他以后必定是个坦坦荡荡的君子,怎么如今争权夺势,打压异党,竟还为了拉拢权臣……与自己成婚。


   “少爷怎么又同九少爷争吵了?”


   “知秋,今天彦之哥同我讲了许多,我竟像是不认识杨淏翔这个人了。”


   “少爷,或许梁公子所言,也有不尽不实的呢?”


   “彦之哥哥同我自幼一起长大,他为人谦和有礼,怎会扯谎呢?”


      见知秋不言语了,张云雷叹了口气,或许吧。


      眼见着天气转暖了,可整个后院就如同冰天雪地一般,气氛格外冷峻。张云雷在东厢房不愿踏出半步,杨淏翔便整日埋头于政事中,寡言少语的,连怀信见着都不敢多说几句话。


      恰逢一个晴好天,梁彦之身边的小厮满脸喜气的到后院来,“云雷公子,我家少爷说今个茶馆有角儿唱戏,邀您去听戏去。”


      坐在廊上看书的张云雷抬了抬头,向来人笑了笑,“替我谢过你家少爷好意,云雷今日就不同去了。”


    “云雷公子,我家少爷为了请您听戏,早早的就命人到茶馆包下了位置最好的雅座,前几日冯姑娘要请杨少爷听戏都没抢到雅座呢。”小厮扭扭捏捏不肯走。


    “那便去。”说罢张云雷放下书便进屋去那披风。知秋赶忙拦住,“少爷,九少爷说叫您切莫再与那梁公子出门了,您三思啊。”


    “他不允我便不去?我今日偏要去,”张云雷披上衣服,愤愤的说:“就许他与人品茶听戏,怎得我就不能。”


      茶馆果然十分热闹,张云雷坐在二楼正当中的雅座上,台上一出《霍小玉》唱的是婉转缠绵,张云雷听的十分入神,连茶水都忘了品一口。一旁的梁彦之看了看身边专心致志的人儿,轻轻言到,“那年你与张家姐姐出来听戏,戏园子里人太多了,你与长姐走散,自己一个人蹲在角落里哭,所幸我看见了你,将你送回了相府,每每想起都仿佛还是昨日。”


      张云雷转头看了自顾自的说话的那人一眼,复又将目光移回到了台上,认真的听戏,梁彦之见张云雷不为所动,只得也看向了戏台上,“这出戏唱的着实不错,只可惜这戏文太悲,这霍小玉实是嫁错了人呐。”


      今日杨淏翔放朝归家,见天气晴好,便出了马车,打算骑马回去。


    “快瞧快瞧,是杨家的九少爷。”杨淏翔隐隐约约听见路边有小声的谈论。


    “九少爷真是风神俊朗,气度非凡呢。”


    “只可惜了,可惜那九夫人今日还与梁家公子一同听戏呢。”


    “我听闻张相家的公子自幼便与梁家公子有意呢,如今都成了婚还……真可惜了这九少爷。”


    “这张公子左右也是大家贵族,未免有些……而且张公子这长得如仙儿般的人,着实是人不可貌相。”


    “嗐,红颜多祸水嘛。”


      杨淏翔进了府门之后直接便冲着东厢房去了。张云雷回来还不足一个时辰,倦色都还没有褪去,就见着杨淏翔气哄哄的过来了。


    “你为何又与那梁彦之一同出门去?”杨淏翔的声音极力的压制着怒气。


    “九少爷消息颇快,这么快便来兴师问罪了吗?”


    “云雷,到底要如何才能叫你相信我,今日你才刚去听了一场戏,街上便已经议论纷纷了!”


    “原来九少爷是怕我连累了你的名声,怕我损了你的颜面。”


    “我是怕你的名声受损!罢了,不管你信不信我,总而言之,往后你若出府,必得同我讲,知秋,听见了吗?”杨淏翔积满了火气的眼神突然落在知秋身上,吓得知秋一个激灵,“若我不许,谁也不许带他出府!”


      知秋吓得连忙点头。

评论(5)

热度(5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