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捎带磊磊

微博老福特同名

【九辫】寻芳迟(九)

★古风   双向暗恋

★请勿上升


    “那年嫁入宫中的大小姐被歹人诬陷给皇长子下毒,圣上震怒,赐一杯毒酒给大小姐,夫人为了护得大小姐周全,揽下了罪责,自己饮下了那杯毒酒。就是那日,夫人将自己故友的女儿托付给了九少爷。”


     廊外的雨水滑成银丝从廊檐落下,如同一道雨幕般障开了廊内和廊外。知秋和怀信坐在廊下,怀信从头开始讲述这其中的曲折。


   “新帝继位初,前朝余孽尚存,杨府当时因老爷骁勇,为新帝出了不少力,自然也结下不少仇。朝中异党勾结前朝余孽,欲除掉夫人以警告老爷,那日下朝时夫人出去迎老爷,冯夫人恰来府中做客,被误认为夫人……老爷抓住叛党的时候,冯夫人已经……”怀信叹了口气,“因此九少爷必不能弃冯姑娘于不顾。”


    “那他为何不求娶冯姑娘,倒白白来耽误我家少爷。”


    “九少爷对冯姑娘并无情意,对冯姑娘有意的是我家七少爷。七少爷自幼便格外在意冯姑娘,只是七少爷庶出,自然有些自卑,再有七少爷性格本就敏感,见冯姑娘整日间跟着九少爷,更不敢上前了。”


    “那如此说,九少爷对我家少爷也不是全无情意?”


    “自然不是,九少爷满心满眼都是云雷少爷呢,只他不说,也不叫我说。”


    “为何?”


    “云雷少爷钟情梁公子,九少爷又与梁公子结了仇,便是说了又能如何?更何况,九少爷也不是只这一宗没同他讲,我们少爷为他做的事还多着呢。”


    “谁说我家少爷钟情梁公子了,还有九少爷还做了什么,你今日便通通讲与我听听。”


    “那可不能,这许多事牵连朝廷,还是少听为妙。你只记得多劝劝云雷少爷便是帮了大忙了。”


    “我看是你要好好劝劝你家少爷罢,是谁什么事情都瞒着别人,害的我家少爷整日揣度,忧思过度。”


    “是是是,知秋姑娘说的都是,回去我便去劝。争取遵姑娘的令不让你家少爷再受委屈。”


     一连几日的雨水将整个院落冲刷的一尘不染,海棠树上嫩绿的新芽青翠欲滴,雨暂停时便能听见檐上雨滴点点滴落的声音。张云雷坐在窗边听雨落,若有所思。


    “少爷,您,要不要去瞧瞧九少爷?”


    “可见了他,我该说些什么呢。”


    “您就不关心他的伤吗?”


    “我怎会不关心呢,我日夜惦念,可我……”


    “少爷,你瞧,九少爷好像过来了。”知秋瞥见摇曳树影中一个熟悉的身影,忙指给张云雷看。


    “他怎么来了。快将我的外褂拿来,我们到门口去迎他。”


     杨淏翔抬头瞧见张云雷站在门口,微微笑着等他,心中感到十分充实,加快脚步走到了张云雷面前,用那只没有受伤的手拉住了张云雷的胳膊,“走。”


    “你要带我去哪?”


     杨淏翔没有言语,只牵着张云雷向前走,张云雷偷偷的瞄了一眼杨淏翔,倒是不像是有怒气,倒仿佛有一丝喜气。杨淏翔拉着张云雷到府门口,将人扶上了马车,然后自己也进了车里坐在了那人身边。


    “你要带我去哪?”


    “带你进宫,见我长姐。”


    “见贤妃娘娘!”张云雷睁大了眼睛看向杨淏翔,“那为何不早同我讲,我穿着如此随意太失礼了。”


    “怎会,云雷天人之资,气质非凡,不需拘泥于一件华服。长姐定会喜欢云雷。”


     宫里的建筑华丽而又高大,琉璃房瓦染着未干的雨水,高墙之后藏着摇曳的垂柳,摇摇晃晃的伸出墙外,时不时便落下几滴露水。一排排宫人拘谨的如同假人般小步前行,张云雷紧紧的跟在杨淏翔的身边,生怕行差踏错。


     贤妃所居宫殿距皇宫正殿并不太远,因此很快便进了贤妃所居寝宫。未及进门,便嗅见了一阵清雅的幽香,像是竹香,又像是墨香,张云雷心想,果然姐弟间喜好总是相通的。


     殿外的修葺装饰华贵无比,可殿内却清雅别致许多,张云雷觉得,这贤妃娘娘定是个品行高洁,性情温良的女子。虽是宠妃,可坐在贵妃榻上的贤妃穿着却十分简单清雅,气质中也并无高高在上的感觉。


    “云雷见过贤妃娘娘。问贤妃娘娘安。”


    “云雷快起,果然是位气质不凡的公子,怪道九郎如此惦念了许多年。”


     贤妃拉着张云雷坐在自己的身边,细细打量了一番,又笑着看了看杨淏翔,温柔的拍了拍张云雷的手。


    “九郎啊,来之前你说有事要同我讲,是什么事?”


    “是有事相求。”杨淏翔行了一个大礼,复又恭恭敬敬的躬着身,“九郎想替七哥求一门好姻缘。”


    “哦?是哪家的姑娘?还劳得你来求。”


    “是冯家的昭儿姑娘。”


    “冯昭儿?”贤妃显得有些意外,张云雷也惊讶的抬起头看着他。


    “正是,七哥钟情冯姑娘许久,只因自己庶出身份而不敢开口,如今他与我开口了,我哪有不帮之理。”


    “既如此,怕是还要问问人家姑娘的意思。”


    “我已为七哥争取过了,至于其他,便听冯姑娘的意思罢。”


    “听闻今日九少爷与张相家的公子进宫,本宫特来瞧瞧,带了些糕点,二位小少爷快尝尝。”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一位衣着华贵的女子带着几位端着糕点的宫人缓步走进了殿内。


    “淑妃姐姐怎么来了,快坐快坐。”贤妃话音刚落,张云雷便紧随杨淏翔一起躬身行礼,“见过淑妃娘娘。”


    “请起,呦,这位便是张公子了吧,可当真是个妙人。”


    “淑妃娘娘过誉了,娘娘才是天资国色。”


    “瞧这一张小嘴,像抹了蜜似的。快过来,尝尝这些糕点,这都是本宫小厨房里做的,味道与宫外的有些许不同。”


     那一盘盘糕点果真精致,晶莹剔透,就连糕点上雕的花都精细无比。张云雷应邀拿起一块栗子糕,略略咬了一小口,果然无比美味,甜而不腻,入口即化,“果真十分美味,谢娘娘。”


     今日心情尚佳,宫里的人看起来都十分和气,还吃到了美味的点心,张云雷只觉得十分舒畅。坐上归家的马车,张云雷有些不自然的看了看杨淏翔,想了想还是小声的说:“你,今日是为了给七哥与冯姑娘求亲才进宫的对吗?”



    “并不完全是,”杨淏翔双手捧住张云雷的手,突然定定的看着他说:“我还想叫云雷知道,我与冯姑娘清清白白,我……”


    “我心中所念只有云雷一人。”


     只短短几个字,却让张云雷的脸颊瞬间烧了起来,一抹红晕迅速的爬上了耳根。张云雷赶忙移开与那人相交汇的眼神,微微低下了头,低头却看见了握着自己的那双手,一只手上红红的烧伤伤痕,虽已过了几天,却依然触目惊心。张云雷不由得伸手轻轻触摸那片伤痕。


    “还痛吗?九郎。”


    “自然会痛,可我乐意为此而痛。”杨九郎温柔的眼神似是要将张云雷溺于其中,“云雷,这是你第一次唤我九郎。”

评论(9)

热度(6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