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捎带磊磊

微博老福特同名

【九辫】寻芳迟(十一)

★古风   双向暗恋

★请勿上升


云雷:

      展信安,吾今已达江都,不知云雷近日是否安好?

      江都水患之情严重,老弱流民俯拾皆是,老无家幼无食,人心惶惶,竟连知府府中餐食,皆如年久顽石般难以食之,每见几欲落泪,余以为若云雷在此必将泪若潸然。

      近日大雨连绵不绝,家中想是潮湿阴冷,云雷多愁善病,望卿千万善加珍重。每至黄昏后,海棠树下及廊底皆有冷风乍起,云雷切莫在此久坐。不知云雷近日日常餐食如何?可有食欲不佳之时?若有,望云雷切莫少食不食,可使知秋前去东市遣请珍馔楼师傅,其善菜式皆为云雷素日所爱。不知云雷近日夜中可安睡否?有吾入梦否?每日常念云雷,以信难书吾心中之思,唯寄相思于清风明月,托于春雨海棠,盼此将吾之心意诉与云雷。

      惟盼水患早除,可以使流民有家可归,也使吾早日归家,常伴云雷身侧。万望珍重,珍重万千。

                                     九郎雨夜书之


      美人独坐于窗前,将家书读了千遍,板正的纸张边缘已经被持信之人摩挲的有些微微卷起,杨九郎的字迹不算清晰,却十分潇洒,字如其人,俊逸不拘气质过人,字中一笔一划都写着思卿念卿,张云雷缓缓闭上眼睛,感受着字里行间的思念,不觉缓缓叹了口气。


     “九少爷送来家书,少爷为何还要叹气?”


     “江南水患情形如此严重,百姓流离失所骨肉分离,他们尚不能与家人爱人厮守,乃至天人永隔,九郎是为了他们才与我分离,我却每每念着九郎早回,我怎能如此自私。九郎对我的心意与思念我已知晓,现不盼九郎早归,惟盼水患早除,千万不要再祸及更多无辜百姓了。”


     “少爷与九少爷一样,都是心怀天下的善良人呢。”


      小殿下坐在高堂之上,杨淏翔坐在他的左手边,只见江都知府与一众府尹神色慌张的低着头立在堂中,一番小声嘀咕之后,知府怯怯的上前一步,声音中透露出一丝无奈:“殿下,实在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今没有赈灾粮款,您叫我如何施粮财,用什么修河堤哇?”


     “粮款未到,想是路上押运耽搁了,可这灾情耽误不得,没有便去借,日夜快马,想是一日便能达泰州,还劳烦知府大人跑一趟了。”殿下无奈到。


     “这……”


     “怎么,知府大人不愿意?还是,知府大人还有更便捷之法,能够拿出钱款?”杨淏翔的眼神冷若寒冰,微一抬头,一发寒箭便吓得知府慌忙躲开他的眼神,“不敢不敢,小臣即刻便启程。”


      众人散去后,小殿下端正的坐姿微微有些晃动,然后便放松了下来,看了看一旁若有所思的杨淏翔,问:“舅舅,我们会不会冤了这知府李大人?”


     “董大人押送粮食灾款早已送达江都,如今分毫未见,必是有人故意为难我们,即便不是李大人,那人听闻借款之事,也会再有所行动,我昨日夜里便已修书泰州知府,现下还请殿下派心腹一路悄悄跟随李大人,以防有人有所动作。”


     “舅舅思虑周全,我这便去。”


      一盒精美的糕点放到了檀木桌上,张云雷静静的盯着糕点上的花纹出神,知秋见他久久未动,有些疑惑:“少爷,您为何只看着,不吃呢?”


    “淑妃娘娘为何送来这些?”


    “自然是见您上次入宫时多吃了几块,觉得您喜爱,便送与您。”


    “知秋,将这些栗子糕都碾碎。见春,拿银针来。”


      纤细的银针闪着光,缓缓滚过散发着香气的细沫,见春小心翼翼的拿着银针滚了三遭,三个人盯着银针等了半刻,银针依旧散发着银亮亮的光,张云雷方才松了口气。


    “竟是我多心了,倒白白糟蹋了淑妃娘娘的一番好意。”张云雷有些惋惜的拢了拢盘中的糕点细沫,“上次入宫见到淑妃娘娘,便觉她是个热心祥和的人,我竟如此揣度她,真是惭愧。”


    “少爷莫要自责,小心驶得万年船。”知秋宽慰到,“不如我再将这些重新加工下,将它们做成更精致的样子如何?”


      张云雷微微叹了口气,复又点了点头。


      杨淏翔独自一人站在决堤河道边高处的地方,不知这大水冲垮了多少屋舍田地,眼看着河水翻涌,气势汹汹的似要吞食更多人的生命,自己却束手无策的站在这里,眼见着身后时不时的走过无家可归的流民,甚至有些饿极的去挖地上的草根,杨淏翔只看一眼便不忍再看,“怀信,知府府中的粮食还有多少?还有多少可以拿出来?”


     “少爷,知府那实在是没有余粮,不过……”


     “不过什么?”


     “我们出门时,云雷少爷悄悄将家里厨房中便于久放的干粮带了许多在我们的行李中,叮嘱我说是若是实在缺粮少食再拿出来……还有三袋米,是知秋塞进来的。”


     “你为何不早讲?快去拿出来,将米送到厨房去,叫他们熬成粥,将咬不动的馒头也切碎一并熬成粥。快去!”


     “少爷,可这些,可能是最后的粮了,分发出去,您与七殿下便要挨饿了。”


     “我无碍的,便只留出一些干粮给七殿下,其余便都拿过来。”


     “可是……”


     “快去!”


      一滴晶莹的雨水落在了青翠的碧色玉石上,碎成几瓣,然后又顺着簪子滑落下来,落在了姑娘白嫩的小脸上。知秋举着碧色玉簪抬头看着雨滴点点打在上面,长长的叹了口气。


     “知秋,在做什么呢?”


      声音从背后传来,知秋连忙放下簪子,藏在袖中,然后擦了擦眼睛,回过头的时候露出了一个可爱的笑脸:“少爷怎么出来了?”


     “藏了什么,是一支玉簪吗,你眼眶怎么红红的?”


      知秋脸颊有些微红,思索了片刻,小心翼翼的将玉簪从袖中取出,双手捧着递到张云雷面前,“怀信走的时候悄悄塞给我的。”


     “他说是他娘留下的簪子,说等回来他便与九少爷说,来提亲。”


     “是喜事啊,怎么从未听你说起过。”张云雷笑得见齿不见眼,“这许久以来也多亏怀信关照,我们那半年才不算难过,原是瞧在我们知秋姑娘的面上呢。”


     “少爷莫要打趣我了,我是断不愿离开少爷半步的。”


     “傻姑娘,你早晚是要出嫁的,难道要守我一辈子不成,如今幸而那人是怀信,即便嫁了也能常与我相伴,你又难过什么呢。”


     “如今出门在外,也不知他们如何了,能不能吃得饱穿得暖。我见少爷已经日日忧心了,我的忧心岂能再展露于少爷面前,我需得时时宽慰少爷呢……”


     “好姑娘,有我们这样想着念着,他们定会好好的回来。”




评论(6)

热度(6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